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我就亂拍啊 | 關於攝影的各種都市傳說 - 聽說攝影師很喜歡衝展場拍妹紙?


在遇到需要自我介紹時,當知道我是攝影師而且還有在拍人像寫真甚至尺度不小後很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

"你們很常在展場拍MD齁,我看展場很多攝影師都拿看起來很大管的炮在拍,看起來很貴"

這時候我會先嘗試著讓自己的前額葉發揮最大的功率克制翻白眼的衝動


- 要討論這個問題首先要討論到底怎樣的人能稱為攝影師 -
很久以前讀過的一本書中我認為作者寫得很好,大意是 "靠接案取得自己主要收入的人" 才能稱為攝影師,這講法不是出於傲慢,而是攝影師面對的不只是這個名號,還得禁得起市場和客戶的考驗和淘汰,然而 "攝影同好" 並沒有 "淘汰" 的問題
那些誘拍、破壞環境、約拍放鳥的 "攝影師" 們為什麼總是可以春風吹又生、可以這麼恣意妄為,因為這些人並不會因為這些行為而被 "淘汰"、甚至也不用實名走跳江湖;一位攝影師在職場需要面對的不只有案主和自己的作品,還需要面對同儕、其他異業夥伴、甚至政治、輿論壓力

- 拿著相機拍照的都叫攝影師的時代 -

拿這相機都 "被統稱為攝影師" 的現象從人像外拍圈子的角度來看是這樣的:

很多MD都會習慣稱付錢拍攝的同好為攝影師,拍久了、累積作品多了、在網路上有些聲量、可能作品也還不錯看、好像也就真的變成攝影師了,但其實這之中不少人或許偶爾會接到案子,但並不真正以攝影為業

想想其中的盲點就是在互惠當道、資訊發達、約拍容易、講求曝光的這個時代,若我是個與MD具有同等價值的攝影師,那我會採取的是跟MD一起合作爭取更大的曝光還是付費買斷作品? 實際上願意付費給MD的人是誰? 是職業攝影師嗎? (當然這是以個人創作拍攝做為討論出發點,真正的商業案通常還是誰有需求就乖乖付費請人的)

甚至不要說外拍圈,新聞報導也常常這樣使用攝影師這個字眼,但通常我只會想翻白眼


- 在展場不小心拍個妹紙只是路過順便 -

以我當作例子,至少自己身邊許多全職/兼職有正式接案收費的攝影友人幾乎不太跑展場除非剛好有在圈內 (剛好有在玩車、剛好有在接觸二次原文化),原因很簡單,自己如果有能力可以約的到職業MD一對一拍攝,為什麼我需要去展場那種通常只注重現場效果但對攝影師來說完全不好用、光線不確定還無法控制的地方拍照? 

影像有沒有辦法幫妹紙拉抬聲量和流量? 照片品質有沒有辦法讓妹紙願意在社群平台的頭像或首頁換上你的拍攝的作品? 照片有沒有辦法刷新妹紙照片案讚數的新高? 

講的白一點,去展場如果只是因為展場SG多、只是為了拍展場的SG們,那是自己約不到喜歡的MD願意互惠拍? 還是想省參加外拍團的錢? 

備註: 展場的SG通常都是廠商請去的活人廣告,可不是什麼團拍大拜拜;他們有自己要完成廠商發給的工作,客氣一點的去問能不能拍他幾張或是能不能合照還會回應、給你一兩個眼神,不客氣一點的會直接請你走開因為你可能正在妨礙他工作


- 聽說發文要附圖 -

MD: 小清欣
造型: MCQU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